【早安健康/尹亞蘭】大腸直腸癌的症狀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約莫半年多前,云的生理課程上到消化系統,提到「團塊運動」是促進便意的一種機制,我還笑笑的對她說:「老爸最近的團塊運動比較明顯(大便習慣改變),每次吃完東西都想去大便。」心想,可能都吃得太多了!之後,陸續擦屁股時,衛生紙上有血漬⋯⋯應該是痔瘡吧!最近坐著打電腦的時間比較久。有時,大便上有暗黑色的血跡,有時則一、兩滴鮮血滴在大便上。受過醫學訓練的我,知道要觀察自己的排出物,如:尿液、大便、痰液等,但總不以為意。 近來,裡急後重感增多了(這個名詞不知是誰創造的,真是傳神,沒有經歷過的人還真很難體會),總是很想去大號,去了又解不出什麼?之前幾個月,蘭和茹就一直勸我去找醫師,我因為忙,也因為實在不好意思找同事麻煩,總是回說:「我就是醫生!不過是痔瘡而已。」 就在昨天,放假在家,大約下午1點出頭,覺得想放屁就⋯⋯。咦!怎麼沒聲響?屁股一股熱熱的,心想不妙,趕緊脫下褲子,沒事,接下來拉下雪白的內褲,嘩!一大片血紅,趕緊又坐上馬桶,唏哩嘩啦一陣之後,滿馬桶的鮮血、血塊,可是我一點都不覺得痛啊!愣了一下,心想糟了,一定得去大腸直腸科看診了。 (103.06.10日記) 裕是個醫生,有醫療知識為何又讓自己身體發展至直腸癌第四期呢?這也是我想不透的地方,應該說是輕忽?認為自己年輕?對自己醫學知識的自信?認為便血無非是痔瘡。他認為自己的症狀很符合教科書寫的,卻又不積極就醫,是害怕?還是逃避?陪伴他治療的這些日子,讓我反省到「越早發現些微不同,越早就醫,治療就不用那麼複雜,逃避只會增加治療的困難度而已。」真的,癌症早期發現,治癒機會越高,千萬別跟自己過不去啊!逃避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是讓情況更複雜化。 知識補給站1:大腸直腸癌的症狀 右側大腸癌以腹痛為最常見,體重減輕、腹脹、貧血次之。左側大腸癌以大便習慣改變為最常見,腹痛、直腸出血次之。直腸癌以肛門出血最為常見,大便習慣改變及裡急後重次之。 癌細胞最喜歡糖!不想吃出「癌細胞越長越快」的體質,下一頁分享的飲食攻略一定要看 飲食照顧 癌細胞最喜歡糖,在他的實驗中發現越高糖濃度環境,癌細胞長得越快。 越來越多資料顯示,癌症與生活息息相關。他不抽菸、不喝酒、但不愛運動、很少喝水,飲食習慣也是關鍵,他不吃海鮮、魚類,愛吃臘肉、牛肉、燒烤、炸雞等,常喜歡上網找好吃的、吃到飽餐廳並購買餐券,假日帶著孩子吃大餐。家中吃的總是他吃最多,我平常上班喜歡吃素食便當,青菜多了,他說:「那是在吃草,我又不是牛。」 因為工作關係,我不常準備晚餐,只要覺得老公孩子喜歡吃,他們開心吃什麼,我從不限制,因為買了餐點家人不吃也是浪費,所以,總買些他們愛吃的食物,完全忽略了均衡飲食的重要性;加上從小養成的惜福觀念,常有過期食品送到他的肚子裡,他常說:「過期只是過了嚐鮮期,不代表食物壞了。」這些言論我也不知對錯,只能尊重他的選擇。 發現病症的前二年,他特別喜歡火鍋、燒烤二吃,有一次吃完後一不小心放個屁就「剉賽」出來,他很不好意思,我還一直安慰他:「沒關係,應該是吃多了,腸胃不好。」或許,那個就是前兆,我們卻都一直去合理化解釋,「如果」我有那個靈敏度要他去檢查,「早知道」應該要提醒他,或許他就不會那麼嚴重才就醫了。可是再多的「如果」、「早知道」對現在而言都無濟於事,我只能提醒大家只要有異常前兆,都要把它當成一回事,這是上天的好心提醒,切記! 跟孩子約定好,少吃油炸、燒烤、高脂低纖食品,不重調味料及人工添加物,少吃紅肉多運動⋯⋯。吃健康素,注意生機飲食,均衡的營養,高纖低脂,減重。(103.06.14日記) 談話中王醫師提及:「癌細胞最喜歡糖,在他的實驗中發現越高糖濃度環境,癌細胞長得越快。」所以,他勸我少吃澱粉、甜食。感覺吃素(越原始不加工的食物越好)真不錯,排便也順,連放屁也不臭。不然,肛門腫瘤切片後痔瘡發作,很不舒服。(103.07.15日記) 做完化療後真是要少量多餐,不吃肚子不舒服,吃多了也沒用,馬上就排光了。感覺上我現在是一個腸子直通到底,吃了就拉,有時還得儘快搶廁所,以免⋯⋯。(103.07.20日記) 住院治療初期,我倆常因為「吃」鬧彆扭。他化療藥物施打後噁心感、想吐、沒有食慾,不想吃;我卻怕他營養變差,體力會不好,強硬逼他吃。他常說:「如果我因為生了病,連吃不吃東西都不能由自己決定,那活著做什麼?我是一個那麼愛吃的人,現在就是吃不下啊!」 所以,我查了一些資料,「斷食」帶來的好處,來說服自己也說服逼他吃東西的長輩。楊定一博士曾提出:適度的「斷食」確實能讓身體休息。因為身體平時耗費許多能量在消化上,適度斷食能讓身體休息,並將能量轉為身體所需的療癒之用。利用蔬果汁這種「活的食物」來達到「斷食而非真的中斷飲食」,是較溫和且能幫助掃除腸道廢物的斷食方法。 所以,我在他住院期間改為準備軟、流質食物,例如:蒸蛋、花旗蔘茶、3~4種水果加堅果類打成果汁等,我不再逼他吃東西,只是偶而還是會詢問他想吃什麼?有時他煩了,發脾氣的說:「不是不逼我了,還問?」我還是勇敢地說:「說不定你突然想吃啊!多問就多機會。」漸漸有默契了!我尊重他的決定,他想吃什麼會主動告訴我。 清淡飲食有益健康卻吃不下;喜歡重口味食物卻對身體無益…怎麼辦?補對營養才能增加治療的本錢,繼續看下一頁的建議 不曉得是天氣變冷,熱量消耗快,還是自己食慾好,貪吃,總是覺得肚子餓,什麼都想吃。想好的,希望為自己補充營養,增加治療的本錢。但又擔心,好不容易控制的體重又要恢復。而且多數想吃的東西都是甜食,會不會又被癌菩薩給直接利用,想想真是矛盾,左右為難。再加上有腸造口,高纖維、堅硬咬不碎的東西不能吃,真正每天能吃的東西就那幾樣,沒變化啊!(104.01.13日記) 有很多時候,我想要吃的被限制不能碰,我不想吃的卻被要求一定要碰,不知道如此的生活,意義何在?道理何在?公義何在?只因為生病了,就一切都不對,一切都變了。自己常想,活在世上的意義是什麼?應該能多做利他、利人之事,慈悲為本、方便為門,若只為了活在世上,不過是一尊軀殼,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能做自己愛做的事,我又沒殺生、害人、危及他人,為什麼得處處受限,只因為世俗的塵念、偏執及莫名其妙的一堆似是而非的理論、道理、傳說、秘方、經驗談、專家學者謬論。總之,生病就是錯了,須償還之前所有的業障和冤親債主果報⋯⋯。無言、無語、無奈!(104.08.31日記) 裕治療的副作用「疲倦、食慾不振」一過,他會開始選擇愛吃的,素食燒烤、臭豆腐、素食餐廳⋯⋯等,這時我反而擔心他吃太多,體重無法控制,又開始限制他的飲食,一聽到醫師說「少糖」,有一次婆婆煮紅豆湯不加糖而改加鹽,當他喝到鹹的紅豆湯時當場生氣,直說:「不加糖我還能接受,鹹的紅豆湯怎麼喝?」我們常常都用自己認為的方式對他好,卻也是造成他壓力的來源。「治療期鼓勵他吃」、「平常時限制他吃」我的內心充滿矛盾,生活就這樣周而復始。 有益健康的清淡飲食,他吃不下;他喜歡重口味的食物,卻對他無益;新鮮果汁沒有變化,他會厭倦;若用太甜的水果打成果汁,我內心不安。經常有兩種聲音在我心中盤繞,「他做治療已經很辛苦了,想吃甚麼就讓他吃吧,別再限制他。」可是又有一種聲音「好不容易目前疾病受到控制,都已經辛苦這麼久了,若因為沒注意吃的,疾病又惡化了呢?」我到底該堅持什麼? 我知道她一切都為我好,以我的健康為首要思考重點,所以,有時我想吃的她不給我吃,我不舒服不想吃東西時,她卻硬逼著我要吃,我心情好時也就算了,但難免有時心情欠佳會發脾氣,她也不和我爭吵,讓我都自覺的很慚愧。(104.10.20日記) 一如以往,出院後昏昏沉沉的,食慾不振,父母很為我擔心,要求蘭特別為我準備吃的、喝的,其實我算是比較好吃的人,只要身體狀況可以,食慾就會好。但是化療後實在提不起精神,想逼自己吃也吃不下去。(104.11.12日記) 正常細胞的癌變通常要經過一段時間,直腸癌的變化約10年時間,往前推算也就是裕任職醫療副院長後開始,工作上的壓力造成飲食不正常,剛開始的幾年他還會做身體檢查,後來擔任院長越來越忙碌,也就忽略了,這才給了癌菩薩們機會吧!我想只要改變這些因素,癌症的變異細胞就會被好的細胞同化,我們現在做的改變有: 本文摘自《「健」癒心靈、「裕」見安寧:陪伴癌夫圓滿人生的歷程》/尹亞蘭(高雄市民生醫院前院長蘇健裕夫人、前輔英科技大學護理學院護理系科部定講師)/麗文文化 >>立即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週週抽​【健康好禮一份​!】 延伸閱讀: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色情a片直播網 水果盤遊戲 色咪咪影片網 免費正妹交友 視訊俱樂部 真人荷官 德州撲克遊戲 台灣媽媽精 德州撲克線上 運動遊戲 麻辣視訊聊天網 免費無碼a片 試玩21點 影音視訊美女 試玩骰寶 視訊交友配對網 台灣美女寫真集圖片館 本土自拍 桌布動畫圖片 色美眉部落格 美美情文學區 台灣美女絲襪美腿圖庫 做愛教學 鬥地主遊戲 辣妹美女寫真照片 網愛聊天室 沙龍百家 免費線上聊天室 免費一夜情聊天室 成人交友網 線上博弈 透視裙底淫照 亞洲線上遊戲 美女荷官 免費視訊交友聊天室 通博線上賓果 美女遊戲 成人影城 天下淫書亂倫小說網 視訊下載聊天 現金版幸運博弈 骰子輪盤遊戲 21點輪盤 視訊聊天 色色正妹 老虎機 免費辣妹自拍 馬上賭博 台灣kiss情色文學區 淫娃免費視訊聊天室 性爱情趣用品 色18成人 線上21點 比基尼辣妹圖片 亞洲娛樂城 色aio交友愛情館 免費聊天交友 色sex 成人聊天室 免費名模麻豆自拍 免費UT視訊辣妹免費聊天網 賭博遊戲 線上骰子 情色 即時賠率 影音交友聊天室 性感影片 a片女星 視訊正妹帳號 免費美女影片 寄情築園小遊戲 龍筋保養吹吹樂 免費視訊脫衣視訊 賣淫貼圖區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小魔女自拍 小說漫畫 暴露變態短片 伊莉論壇 黃片下載 亂倫小說 視訊語音交友 成人做愛世界 情趣跳蛋 送獎金獎勵 日本美女寫真集 亂倫俱樂部 免費a片下載無碼 做愛康健之日常 成人小說 台灣甜心視訊聊天網 娛樂城 尋夢園聊天室 線上老虎機 色a片免費看 女星走光露點貼圖 做愛 成人無碼DVD光碟 免費自拍圖片 18成人 美女寫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aibe689850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